您好!欢迎来到第一压铸网
战略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上海市压铸技术协会、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 » 技术资料 » 正文
压铸模具材料与结构设计目录
发布日期:2020-09-15  来源:综合网络整理  浏览次数:272
核心提示:一、压铸模具的结构压铸模具一般的结构如图二.压铸模具结构设计应注意事项(1)模具应有足够的刚性,在承受压铸机锁模力的情况下不
 一、压铸模具的结构

压铸模具一般的结构如图
20160825181107_87315

二.压铸模具结构设计应注意事项

(1)模具应有足够的刚性,在承受压铸机锁模力的情况下不会变形。

(2)模具不宜过于笨重,以方便装卸修理和搬运,并减轻压铸机负荷。

(3)模穴的压力中心应尽可能接近压铸机合模力的中心,以防压铸机受力不均,造成锁模不密,铸件产生毛边。

(4)模具的外形要考虑到与压铸机的规格的配合:

(a)模具的长度不要与系杆干涉。

(b)模具的总厚度不要太厚或太薄,超出压铸机可夹持的范围。

(c)注意与料管(冷室机)或喷嘴(热室机)之配合。

(d)当使用拉回杆拉回顶出出机构时,注意拉回杆之尺寸与位置之配合。

(5)为便于模具的搬运和装配,在固定模和可动模上方及两侧应钻螺孔,以便可旋入环首螺栓。

三、内模(母模模仁)

(1)内模壁厚

内模壁厚基本上不必计算其强度,起壁厚大小决定于是否可容纳冷却水管通过,安排

溢流井,及是否有足够的深度可攻螺纹,以便将内模固定于外模。由于冷却水管- - 般直径约10mm,距离模穴约25mm,因此内模壁厚至少要50mm,内模壁厚的参考值如下表。

20160825181107_87315

内模最小壁厚参考表

(2)内模与外模的配合

内模的高度应该比外模高出0 05-0.1mm,以便模面可确实密合,并使空气可顺利排出。其与外模的配合精度可用H8配h7,如下图所示。

表四

(3)内模与分流子的配合

分流子的功用是将熔汤由压铸机导至模穴内,因此其高度视固定模的厚度而定。分流子的底部与内模相接,使流道不会接触外模,如下图,内模与分流子的配合可用H7配H6。

 表四

 

4外模

(1)固定外模

固定外模一般不计算强度,但设计时要注意留出锁固定压板或模器的空间。

(2) 可动外模

可动外模的底部厚度可用下面的公式计算:

20160825181107_87315

其中:h:外模底部之厚度(mm);p:铸造压力(kg/cm?);L:模脚之间距(mm);a:成品之长度(mm);b:成品之宽度(mm)B:外模之宽度(mm)E:钢的杨氏模数=2. 1X 10kg/cm2;d:外模在开模方向的最大变形量(mm),一般取d≤0. 05mm.

例:某铸件长300mm,宽250mm,铸造压力选定280 (kg/cm') , 外模之宽度560 (mm) ,模脚之间距360 (mm) , 最大变形量取0.05 (mm)。 所以P=280(kg/cm)L=360(mm)a=300(mm)b=250(mm)B=560(mm)E=21X 10kg/cm2d=0.05(mm)

20160825181107_87315

5.模脚.

(1)模脚变形量

模脚主要的功能在提供模具之顶出空间,其强度计算公式为
20160825181107_87315

此时变形量= (157500x130) 1 (21X10*X560x80) =0.021 (mm) <0.05。当模脚的高度H愈大时其变形量愈大。因此高度愈小愈好,只要足够顶出就行了。对.

于较大的模具,通常在两只模脚中间会再加上支柱补强。

(2)固 定模脚用螺栓

模脚要用螺栓固定于可动外模上,所使用的螺栓大小及数量,可参考下表。

表四

 锁模脚螺栓建议值

6.导柱与导套

CNSB3370“压铸模用导柱”中规定了导柱的材料形状与尺寸。CNSB3373“压铸模用导套”则规定了导套的材料形状与尺寸。设计时可直接选用标准规格。导柱直径的选择可使用下面的经验公式: 

20160825181107_87315

7.回位销

(1)回位销直径

回位销的功用是当项出机构顶出铸件后,靠着合模的力量将顶出机构回复到原位.此外也有导引及支撑顶出板的功能. CNSB3372规定了回位销的形状与尺寸.回位销直径的选择可参考下表。

 表四

(3) 回位销的长度

回位销的长度则可用下面公式计算

回位销的长度L=可动外模高度+模脚高度-顶出板厚度-后退止块高度

8.拔模力的计算

抽芯时型芯受力的状况见下图。

20160825181107_87315


9。顶出销

CNSB3371中规定了顶出销的形状与尺寸,设计时可选用标准的尺寸。顶出销的直径的选择

需考虑两件事: (1)顶出时是否会在铸件表面留下痕迹,(2)顶出销是否会发生挫曲。

(1)顶出时是否会在铸件表面留下痕迹容许的顶出销前端最小截面积为:

 表四

例:

某镁合金铸件所需之总推力为5000 (kg), 使用10根顶出销则:P=5000;n=10;s=3

所以顶出销前端截面积A=5000/ (10X3) =167 (mm')

故顶出销直径至少为8 (mm) .

(2)顶出销是否会发生挫曲(buckling )

将顶出销视为- -端固定,另一端可滑动的柱,则其稳定性的大小可用下式来计算:

20160825181107_87315

10.角销

(1)角销斜角的选择

斜角a值一般在10°-25°间,a值愈小,所需要的开模力愈小,而可产生较大的拔模力,而角销所受的弯曲力也较小,开模行程长。所以小a值用于短型芯,而长型芯为了缩短开模距离用较大的a值。

(2)角销直径的估算

角销直径可使用下式估算

角销受力简图
表四

20160825181107_87315

11.压铸模具材料

压铸模具材料依使用地方大致可分为三类:

(1)与熔汤接触处之零件:

为此构成模具之主要零部件,因应压铸制程之严苛环境及生产条件,用于此之材料需具备有:

●良好之切削性

●良好之高温强度高温硬度高温韧性抗回火稳定性高温耐磨性抗热疲劳性

●良好淬硬性热处理尺寸安定性

●良好之导热性

●热膨胀系数小

(2)滑动配合零件:

●良好之耐磨性和适当的强度

●适当之淬硬透性和较小之热处理变形率

(3) 结构零件

●外模和紧固零件需有足够强度

工具钢种类很多,价格又贵,刚才的选择需考虑使用环境及经济因素。

下表为参考资料所列常用的材料。

预硬钢(FDAC, P20)只使用于量少的低温合金(锌,锡,铝)之压铸。热作工具钢( SKD61,H13)粗加工需在退火状态下为之,调质(淬火回火)后再做细加工。放电加工所产生之白层需磨除以避免模具寿命减短。优质热作工具钢(premium grade H13 or SKD61)因其均质性有姣好之寿命。

压铸模具零件常用材料表a,b

注: a以上皆为节录自各参考资料,所列材料可以相似或更佳之材料替代。b.-: 表参考资料无特别列明。c. 硬度为HRC。d.锌 合金量少时可使用预硬钢。d.永茂工业。e.瑞典Assab公司编号。

压铸模具零件常用材料各国对照表

 

20160825181107_87315

1、第一压铸网部分资讯内容或者观点来源于互联网,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通知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相关内容。
2、网友投稿内容及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3、第一压铸网转载资讯内容,本着为网友提供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今日推荐
  全球顶级供应商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