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第一压铸网
战略合作: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镁业分会、上海市压铸技术协会、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
| | 网站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技术 » 技术资料 » 正文
压铸件缺陷,不良及对策事例集(八)
发布日期:2018-01-02  来源:互联网  浏览次数:236
核心提示:模 具 变 形 说明 因模具的变形,达不到规定尺寸的压铸物。原因 *因模具热变形而发生*因模具的刚性不足而发生*因模具钝而发生对

模 具 变 形

说明

因模具的变形,达不到规定尺寸的压铸物。

原因

*因模具热变形而发生

*因模具的刚性不足而发生

*因模具钝而发生

对策

*防止模具热变形,或要考虑到变形再设计产品形状

*提高模具的强度.硬度.刚性(变更模具构造.材质)

热 变 形

说明

从模具上取下的压铸物,因部位不同发生不均等的热收缩,变形。

原因

*产品肉厚出现急剧变化的部分会发生

*因压铸物的应力集中,热收缩不平衡而发生

*压铸物的冷却平衡不良时而发生

*随模具上取下的产品的放置方法.姿势而发生

对策

*产品形状的变更(产品肉厚的均等化或缓和产品肉厚变化,边缘,角落的适正化。)

*利用加强筋等,进行应力分布的适正化

*提高产品的刚性

*通过重新考虑冷却方案,进行模具温度分布的适正化

*脱模剂的种类.涂抹量.脱模方法的适正化

*模具上取出的产品用温水冷却

*模具上取出的产品的放置方法.姿势的适正化

翘 起

说明

产品进行烧顿.机械加工后或储藏中产品翘起弯掉。

原因

因压铸物内的残留应力(铸造应力)被解放而发生。

对策

*产品形状的适正化(做成铸造应力最小的形状,提高刚性)

*为降低产品的铸造应力,铸造条件要适正化(溶汤温度,模具温度,合模时间等)

*为去除应力,烧顿方法要适正化(温度,时间,冷却方法)

推 出 变 形

说明

开模时或产品推出时产品变形。

原因

*模具磨得不充分,或无拔模斜度时而发生。(拉伤参照D136-1)

*脱模反抗大的时候而发生。

*推出销的配置.强度不适当时而发生。

对策

*产品形状的变更(拔模斜度的适正化)

*彻底磨光模具(向推出方向磨),消除无拔模斜度部位

*提高推出销的强度(销径或数量的增加)

*推出销的配置的适正化

*提高推出销座位的产品刚性

金属性介在物

说明

和混入在压铸物内的种种大小的母材所不同化学成分的金属,或金属间化合物。比起母材硬度明显高时,变成硬点。

原因

1. 淤渣形成

*包含Fe.Mn.Cr等的溶汤用低温保持时,形成金属间化合物(淤渣),沉淀在坩埚炉底,因卷入这个而发生。

*使用铁坩埚时,产生Al-Si-Fe系金属间化合物后混入。

2. 未溶解Si

*Si等的合金添加元素没有完全溶解,混入压铸物内。

3. 粗大初晶Si

过共晶Si系合金等进行低温保持时,初晶Si进行晶出并扩大,然后混入。

对策

1. 淤渣对策

*防止溶汤保持温度降低

*Fe.Mn.Cr等的合金成分或不纯物的管理

2. 未溶解Si

*调整合金成分,通过母合金添加Si

*通过溶制温度的高温化,适当的保持时间,进行Si的完全溶解

3. 粗大初晶Si

*提高溶解.保持温度

*保持炉中的溶汤温度的均一化(降低不安定)

* 通过上油来防止铝锭表面处的凝固层的附着

*控制射出料缸内的凝固

汤 珠

说明

比起压铸物的母材的平均组织,溶质的浓度要高,像普通球形那样的介在物。这个介在物周围伴有空洞,被氧化膜覆盖。偏析性硬点也相等于这个缺陷。

原因

*飞散的粒状的溶汤在模具面急冷并凝固,与后续的溶汤没有充分的融合,被侵吞而发生(化学成分上,和母材的平均组织相同)

*因飞散在穴内的粒状的溶汤碰撞模具面,一部分急剧冷却而凝固,剩余部分溶汤飞散被

其他溶汤包围而形成(化学成分上Cu.Si等的溶质元素或Ca.Mg.Na等的不纯物较多)

对策

*通过铸造方案.铸造条件的适正化来防止溶汤飞散(喷雾状)

*合金成分的管理(Ca.Mg.Na等)



1、第一压铸网部分资讯内容或者观点来源于互联网,如涉及版权等问题,请通知本站,我们将及时删除相关内容。
2、网友投稿内容及会员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并不代表本站同意其观点,本站不承担由此引起的法律责任。
3、第一压铸网转载资讯内容,本着为网友提供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认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今日推荐
  全球顶级供应商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